北原倉介

宇宙曾俯身在我耳边悄声细语

短篇|二十一岁生日

一个无趣的短篇

也可以叫杨超越狂想曲^ ^ <没有文笔>


:01


现在是七月三十一日零点,杨超越的二十一岁生日。


火箭少女们有的从被窝里探出了头,说句超越宝贝生日快乐晚安,便匆匆拉上被子蒙头睡去。有的在编辑生贺朋友圈,零点钟声响起后吱了声生日快乐,又叨念着哎呀别动我在摆图。


都是些什么队友,果然一个知心姐姐也没有。


杨超越一个一个道过谢后,趴在床上玩手机。不想单排吃鸡,不想solo王者,不想吃没有人陪的小龙虾外卖,所以,手机有什么好玩的呢?


划上又划下的微信界面,感觉到不抱希望后,又是划上又划下的短信界面。


是在等一个人的祝福吧。去年,那个人偷偷和自己相会,又踩着北京时间的零点零分,发送了千字小作文。虽然读下来有很多生涩的涵言涵语,但杨超越还是被感动得一塌糊涂。比起那些从微博上偷图发生贺朋友圈还不截水印的队友,陈意涵真是用心到彻底。


今年实在是太累太忙。


今年,杨超越因为综艺爆点迎来新一轮的红火,通告不断,甚至一个月里都难以回团几次。陈意涵的新剧播出了,借着新歌的热度,热搜榜又登了几天,工作多加了不少,常常熬到半夜。


各忙各的,挺好。只是见面少了而已。大家都是大人了,生活早就不似小孩子那样,满世界只有玩耍的快乐和单纯的彼此。成人世界要背负责任,要学会克制。


可是真的很希望,能在特殊的这一天,一年一度的这一天,回到孩童的模样。




零点零一分了,陈意涵怎么还没有动静。


好吧,再给你一分钟的机会。






:02


如果要说最喜欢哪一年的今日,2018年必须当选第一名。


喂,有什么比推开别墅门看见山炮一样的陈意涵还要惊喜?明明都站在门口了,却还是眼睛四处闪躲,嘴硬地说:“别以为我特意来的啊,大星星叫我接你去吃火锅。”


“知道你想我了。”嬉皮笑脸地冲过去抱住她,然后和她一起在马路牙旁边等的士。


“喂,陈总,你的玛莎拉蒂呢?我想申请一个包养机会。”


“你说什么?”陈意涵的手在超越身上轻轻地来了一记重拳,锤得她呲牙咧嘴。


“傻瓜,我工资还没发呢,连新衣服都没得买。”


看着陈意涵不知为什么的又羞又恼,还有点假兮兮的内向,杨超越不知有多开心。逗陈意涵玩真的很有意思!


后来便是还算开心的海底捞,知道陈意涵嘴硬,没想到陈意涵真的拉了大星星过来一起吃饭。当然,吃鸡也方便多了。


“超越,这是给你的礼物!”


“谢谢大星星!”


陈意涵翻着包递给她一只长盒子,她立刻打开来,是一条项链,星星吊坠。




后来发生了什么呢?


最后好像是陈意涵给她系上的。火锅的蒸汽还在不停地上升,清汤和辣汤加热得咕咕冒泡,汤匙里的牛肚鸭肠小鱼丸还在葱与蒜的交响曲里翻腾。项链系好了,蒙上了一层房间的雾气。


火锅味的项链。


其实后来也没有发生什么,只是恋旧的两个小孩一不小心聊到了凌晨四点。不算晚,萧山练习室里清醒劳累的整宿更值得被标注。


“二狗,明年我生日的时候你还来吗?”


“明年?明年说不定我就继承家产去了。”话不喜欢说太满,陈意涵式太极拳。


“你必须来。”


“那我就来吧。”


“你不来,我杨超越降龙十八掌铁拳伺候!”


杨超越还在激动地手舞足蹈,酒店的被子被她蹂躏得凌乱,陈意涵却再没出声。


“二狗?”她侧头看去,陈意涵已经陷入沉睡,轻阖的双眼上,睫毛微微地随呼吸声颤动。




对啊,你答应我一定会来,我差点都忘了。




:03


不想那么早睡的话,就在网上冲冲浪吧。


杨超越点开自己的小超话,发一条俏皮话,和粉丝们道了晚安。又不小心点开陈意涵的超话,才知道陈意涵这几天在深圳工作。

那应该是赶不回来了吧?工作这种东西,确实没有办法预估来临的时间。

超话上面写着她最后的上线时间:一周前,又是好久没冒泡的小陈。


陈意涵和她分离后,性格好像更内敛了些。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,人人都学着表现自己、夸张自我,明里暗里争相斗艳。而陈意涵偏偏爱反着来,收起尖锐的锋芒,不喜欢的也不推诿,冷冷淡淡地做着,喜欢的也不大透露热情,甚至藏起来做完,再云淡风轻地陈列给外人看。去了许多新综艺,明明节目互动效果还不错,私下里不熟的,陈意涵居然一点客套的寒暄也没有。还有各类新戏,演技成熟又不失个性,新人小花的称号也稳稳戴上了,可陈意涵依然是不紧不慢不骄不躁的样子,让粉丝都着起急来。


陈意涵确实还是那样,上线、回复、发消息,都要删删改改仔细斟酌,细致入微谨言慎行。


在舆论场的中央横冲直撞了一年的杨超越,一边不想再为陈意涵平添更多出其不意的压力,一边又想挤出去,去找陈意涵逛一天不戴口罩的街。她有时候难以明白陈意涵如此考虑周全的原因,可她也非常感谢周全为她带来的安全。


可她不想要安全,她想要逛街。


什么时候联系开始变少了呢?死亡小组的群聊已经沉底很久,玩游戏也习惯就近和队友组队,聊天也变得简单简洁,偶尔朋友圈点下一个已阅的赞。


有赞的时候,杨超越心里松一口气,没赞的时候,心里便开始胡乱猜想,最后得出一句无奈的“是太忙了吧”。陈意涵心思细腻丰富,搞得自己也开始爱多想起来,真不是件好事。




上一次见面,是在陈意涵新戏发布会的后台。难得一次工作时间的会面,可陈意涵却还在紧张地背着和男主角互动的台本,与超越聊着天时,手里也紧攥着褶皱的几叠纸。


“..陈意涵,你看着我聊天好不好。”


“好。”可还是多瞟了几眼再合上。


“你待会儿要和谁对词吗,弄得我也紧张了。”杨超越顺手拿过台本翻了一翻。


“待会儿要和男主角搭戏,还有很多安排的互动,”陈意涵仰起头数了几个,“可我现在刚刚开始背哈哈哈。”


“我在隔壁舞台彩排诶。”别谈什么男主角了吧。


“真的吗?工作也太忙了,都没时间过去看看你。”


“对不起。”


杨超越看着陈意涵,她都忘记自己的心情从来写在脸上。她其实有点生气,生气男主角,生气打乱聊天的破台本,生气这奇怪的道歉,和陈意涵脸上垂挂的歉意。生气她不知道自己就在隔壁等她过来探班。


可是她又有什么义务回应自己的要求?又是一个无解的生气。


“没事,我先走了。”


现在回过头来想想,原来这是一次不欢而散的见面。




好烦,就不该想这些的。




:04


深夜安静,思绪就乱七八糟地跑出来自我缠绕。


杨超越靠在床上,越想越难受。她想起自己非要在陈意涵拍吻戏的时候去探班,非要在她拍综艺的时候叫她吃鸡。


可哪次不是聊天一发过去,对话框上就显示出正在输入中,哪次不是陈意涵费尽心思把这只炸毛的小羊安抚好,再好言好语地哄她开心。


她才是最任性的那个吧。


她又想起自己前两天刷到的新戏发布会视频。陈意涵和男主角的互动环节,几乎变成了陈意涵即兴单口相声专场,男主角全程尬笑,陈意涵心如止水。台本上一句词陈意涵也没记住。


看了之后,总觉得道歉的应该是自己。


本来还想给她发个消息打趣一下,却觉得尴尬。两个月前的视频,现在去说,总显得自己格外尴尬。于是打字的手也放下,对话框也被退回,想以此为引子的聊天闸口悄悄关闭,那些憋了几个月的有趣事情黯然失色。




想累了,闭会儿眼睛。


萧山宿舍里自己的呼声总是把浅眠的陈意涵吵醒,手脚并用的抱人睡姿闷得陈意涵满头大汗。第一点对不起陈意涵。


没有及时发现陈意涵不能出道。第二点对不起陈意涵。


她生日那天自己在工作。第三点对不起陈意涵。


不该因为陈意涵的吻戏而取关搭戏男明星,自己也在热搜上挂了个把天。第四点对不起陈意涵。


不该喝了酒之后订去冰岛的机票,还把航班信息发了陈意涵十多条,害她从上海赶回来给自己醒酒。第五点对不起陈意涵。




满脑子都是陈意涵。




她上次聚会喝醉了,趴在傅菁身上,酒气熏天地问,“老傅啊,你觉得我是不是喜欢她?”


“喜欢谁?”傅菁使坏,又给她添了杯啤酒。


“你猜啊!我已经给她订了机票,我们一起出去玩,嘻嘻。”杨超越把手机屏幕按亮,在傅菁脸前晃了晃,又醉兮兮地打开微信,给陈意涵发了一堆59秒的空白语音。


“我真的好喜欢她...”流着眼泪的,晕头转向的杨超越。


后来太醉,手机都砸坏了。


陈意涵凌晨工作完,改了最早一班回京的航班。她直接开着公司的车驶到傅菁临时安排的酒店,走进房间帮杨超越卸妆,更衣,掖好被子,拿着她的手机取消了航班。当然,这是陈意涵在杨超越醒过来后的说法。


究竟发生了什么,杨超越记不大清楚了。她只记得在酒店房间里,她对陈意涵说了什么,陈意涵哭了。她第一次看见陈意涵这样充满内疚地、无声地抽泣。她好像伸手擦了擦陈意涵的眼睛,又把她紧紧抱住,自己也哭了,眼泪蹭得陈意涵身上到处都是。


醒来之后,房间里空荡荡的。她的双眼肿得像小馒头,头痛欲裂,口干舌燥。更奇怪的是,心异常痛。


直到现在,她都想知道发生了什么,可这个秘密只有陈意涵一个人才能揭晓。就好像钥匙拴在了悬崖边上。




手机叮咚响了一声,屏幕亮了。






:05



“我到机场了,你来接我吗?”


来自陈意涵的短信。




“来!!”




:25


机场靠椅上的陈意涵因等待而睡着了。她垂着头一点一点,墨镜也一点一点滑下鼻梁。


杨超越远远地走近,脚步越来越轻。蹑手蹑脚地溜到陈意涵身边,却发现陈意涵早抬起了头,笑眯眯地望着她。


“不给我一点面子..”杨超越小声嘀咕着。


“生日快乐!”还是笑着说。




:31


“我刚刚许了一个生日愿望。”


出租车上疲惫的两个人,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。


“一夜暴富吗?我现在给你打个红包过过瘾。”陈意涵作势拿起手机。


杨超越捉住她的手腕,按了下去。


“不是。”


“这个愿望是关于你的,只有你才能帮我实现。”


“怎么?希望我给你副座永久使用权吗,哈哈哈。”陈意涵笑出声来。





“我的愿望是,你喜欢我。”




“所以我才说,这个愿望只有你才能帮我实现嘛。”越说,头越来越低,声音也越来越小。



这可能会是第一个自己亲手弄丢的好朋友吧。虽然连朋友都没有办法做了,可是车程还有二十分钟,这么久的沉默,要怎么熬呢。装睡,玩手机,还是当这是个玩笑,打着哈哈便可以假装没有发生?

眼角都开始有些酸了。







“傻瓜。”


“不是早就实现了吗?”


陈意涵笑得温柔。





“开始许第二个愿望吧。”





评论(22)
热度(27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原倉介 | Powered by LOFTER